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帮扶

“兵支书”赵立华退伍不褪色 带领村民发展“甜蜜事业”增收致富

2022-08-01 17:31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在兴仁市有这样一名村支书,在部队时,保家卫国终不悔,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后,又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他就是城北街道丰岩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华。

图为丰岩村一角

在兴仁市有这样一名村支书,在部队时,保家卫国终不悔,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后,又带着大家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他就是城北街道丰岩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华。

图为赵立华在清理蜂箱

这段时间,在丰岩村的薏仁米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箱箱错落有致地摆放在石头上的蜂箱,成群的蜜蜂飞进飞出,忙忙碌碌,赵立华正在认真地清理蜂箱,以便采收更多的蜂蜜。

图为赵立华接受采访

“养蜂这个事技术含量比较高,特别是在管护时间,要给里面打扫干净,不要有棉虫,不要有蟑螂,不要有螨虫。” 赵立华说。

今年51岁的赵立华,1990年,带着家乡父母的殷切祝福和期待,应征入伍,用青春和热血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1993年退伍以后,赵立华分配到企业工作,2009年,由于改制,赵立华回村发展养蜂产业,从13岁便开始养蜂的他阅读了大量相关农业科普丛书,四处请教农业专家和乡村老农,养蜂学习摘录笔记密密麻麻写满了几本,他也成了城北街道远近闻名的养蜂“土专家”。

图为赵立华给村民讲解相关养蜂知识

“2005年,在大桥河水泥厂下岗,到丰岩这边来当村干部,当村干部之后就把养蜂的技术带回来,传授给乡里乡亲,以前是用割,新型养殖后,提高了蜜的质量和口感。” 赵立华说。

丰岩村地处市郊,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环境和生态植被适合养殖蜜蜂。由于蜜蜂养殖投资小、见效快、用工省、收益高,不少村民陆陆续续找到赵立华,赵立华就为村民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在家里开始养起了蜜蜂。

图为蜜蜂在酿蜜

丰岩村蜜蜂养殖户袁礼志告诉记者:“前些年不懂技术,产量不高,现在有我们的赵支书指导,养得有十多箱,一箱大概是20斤左右,一年能产2季,可以卖得六七万。” 

图为村民养殖蜜蜂的蜂箱

为了惠及更多的村民,赵立华在村里成立了兴仁市丰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让丰岩村的蜂养殖产业走向规范化。

图为丰岩村种植的烤烟

图为丰岩村种植的薏仁米

如今的丰岩村已解决全村水、电、路问题,全村土地整治7600亩,完成生产路硬化36公里,2016年,深得村民信任与支持的赵立华当选丰岩村党支部书记。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在赵立华的带领下,丰岩村还发展了烤烟2400亩,薏仁米4000余亩,枇杷等精品水果近1000余亩,发展规模养牛300余头,“甜蜜事业”是发展得越来越好。

“接下来,我们结合养蜂这个优势和中药材,在这方面扩大规模。打造一批精品水果,结合丰岩村红色旅游文化基地,增加我们村民的附加值。下一步打算把我们的这些传统产业巩固好,增加其他新的产业进来,增加我们这里农民的收入。” 赵立华表示。 

(兴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常辉 陈倩倩 报道)

编辑:吴林洁 刘明霞

二审:潘飞  终审:刘宽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