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要闻

新国发二号文件在兴仁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1-29 15:05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1月26日,新国发二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创新路的意见》发布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10年两次国务院推出重磅文件支持贵州发展,对兴仁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1月26日,新国发二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发布在兴仁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10年两次国务院推出重磅文件支持贵州发展,对兴仁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兴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奇说:“第一个国发二号出台之后,兴仁市在农业产业方面、农业增收、农业提质增效方面也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突出抓好了我们‘一县一业’,就是以薏仁米特色产业为主,真正做到了大产业顶天立地,小产业铺天盖地。那么第二个国发二号文件来了之后呢,以薏仁米为产业为主题的这个产业,把粮食这个饭碗端牢,第二个就是我们,高标准农田抓好,抓出成效,真正能够按照中央提出的‘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建成‘旱能灌、涝能排’ 高标准农田,进一步的体现国发二号给我们兴仁市带来的契机,新的发展,推动我们兴仁市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 

兴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市工业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长春说:“十年前第一次发布国发二号文件以后,兴仁市抢抓机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完成了减贫摘帽、撤县建市、同步小康三大重点任务。工业不断做强,煤炭产能有效得到释放。工业园区实现了‘两网融合’,‘煤电铝网+’循环经济产业园链趋于完善。国发二号文件第二十八条‘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中指出‘在毕(毕节)、水(六盘水)、西(黔西南)布局建设大型煤炭储配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我们将抓住这次机会,支持能投集团发展壮大,以煤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煤电铝网+’循环经济,不断提升产业的实力,助推兴仁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国发二号文件指出支持贵州加大铝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有色冶金高端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我们将强化抓好这次发展的机遇,推动铝产业向精深加工,下游产业链延伸拓展实现‘煤电铝网+’循环经济产业工业增加值在去年的基础上再翻翻,力争打造3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兴仁市水务局局长铁俊说:“第一个国发二号出台以后的这十年间,兴仁市抢抓机遇,建成了打鱼凼等5座中小型水库,新增库容8700多万方,兴仁的工业、农业灌溉、居民生活用水保障能力得到提升,防洪调洪功能得到提升,开工建设母冲等四座小型水库,将要新增库容530万方,建成后将达到乡乡有稳定水源,改善农村的供水条件。2022年的春天,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国发二号,为贵州人民送来了大礼包,尤其是文件中提到了‘持续深化兴仁、岩口控制性枢纽工程论证’,同时兴仁水库又进入了‘十四五’规划,这对兴仁来说,是又一次水利发展创新路的新机遇。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兴仁水库的可研报告以及相关的专题报告的编制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 

(兴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常辉 黎凤花 报道)

编辑:吴林洁 二审:刘明霞 终审:唐修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