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休闲旅游>旅游景点

兴仁马堡树:青峦叠翠丘万壑 云水相涯雾织帘

2021-09-16 15:22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早在几年前就听到关于马堡树的传说,却始终不曾与之“谋面”,终于寻得一机会,亲身感受了她的群瀑横飞,地缝嶂谷,轻烟迷雾,即使安上“仙境”二字,也恰如其分,一点儿也不为过。

早在几年前就听到关于马堡树的传说,却始终不曾与之“谋面”,终于寻得一机会,亲身感受了她的群瀑横飞,地缝嶂谷,轻烟迷雾,即使安上“仙境”二字,也恰如其分,一点儿也不为过。

贵州最不缺的就是山和水,瀑布也遐迩闻名。“白水浩荡群山中,骤止断崖跌九重。声若雷滚撼天地,势如江翻腾蛟龙。万里晴空抛碧纱,飞雪喷珠耀彩虹。水帘洞内观日落,云蒸霞蔚沐苍生,”这是翟培基眼中的黄果树瀑布。“闲花一路岭河上,白马相邀云榭斟。不意倾壶悬细雨,醇香惹我醉诗心。”这是林世保眼里马岭河峡谷的瀑布。“秋露斜横浣轻纱,云水相涯雾织帘。飞珠青嶂宕天地,回看群玉沚山中,”这是我眼中的马堡树瀑布。景相似,境相似,意相似,不相似的只是看景的人心不同罢了。

马堡树瀑布是马岭河峡谷的上游,却又与峡谷相距甚远,或许是同气连枝,有些许似曾相识。尽管在半山腰上就可以听到水声震耳欲聋,回音绕梁,但是因为群山相对,又被森林所覆,如若不仔细寻觅,还找不到下到谷中的路。一路上,听水流声,看对岸花开崖中,欣赏青藤绕树,抚摸双手可触及到的小草,我们就这样慢慢走下去。

终于看到瀑布呈现在面前,抑制不住心中的冲动,就赶紧走到离她最近的地方。尽管下去的时候脚有些抖闪,拾阶而下,还略有青苔,依旧管不住自己的脚,增加了行走的速度,直到靠近她的那一刻,我觉得心中豁然开朗,尘世的喧嚣,人心的纷扰,在这里都不值得一提。这一刻,我只想闭上眼睛,张开双手,感受她一泻千倾的磅礴,感受珠如琵琶肆无忌惮的弹奏。飞瀑钻进了眼睛,弄湿了衣衫和鞋袜,眼前看不清任何东西,只能感受到瀑布轻快地飞流到身体里,似乎在身上乱弹乱奏,可我还是宁愿站在那里任她“肆虐”。

我们走到了谷底,水中激石林立,就像守护在这里的卫兵一样,任你风吹雨打,她依旧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原以为谷底的水会温柔一点,没有想到也是那么急性子,任意拍打着岩石,虽然翻腾不出巨浪,但也足以让你体验“阴沟里翻船”的感觉。周围的石头长年被风雨侵蚀,被岁月洗礼,已经磨成了各种如玉光华奇石,我们忍不住在岸边捡起石头来,捡的都是大如鸡蛋,小如豆蔻,然后包起来,像捡得珍珠似的,一直抱在怀里。或许,很多年以后,细细回想,依旧还是那么莞尔可掬。

只有走到谷底,你才会真正体验到什么是“天街小雨”,因为日积月累的拍打,山崖边都变成了另一番景象,像一块金灰色的帘布,镶嵌的山崖两边,站在下面,水滴如线条般,绵延不断的滴落,滴在脸上,滴在身上,也滴在我的心上,稍微不注意,就滴落到眼睛里,像滴了眼药水一般清亮明净。在谷底,你可以看到很多树缠藤,藤缠树,也有很多树根直直的掉在那里,树根长的,在水流翻过来的瞬间,也一头栽在水里,洗了个澡又冒出来,整个细根都露出了“洁白的肌肤”。我不禁感叹着树的生命,如此顽强,不惧风雨,不惧严寒,她都站在那里,人的生命在这里,显得太渺小,太脆弱。

在回来的路上,感觉像是爬回来的,脚软得无力,但一想到山谷中的树,崖石上还在绽放的小花,又给了自己走下去的动力。对面的景,只有到另一面才能看到,我们又顺着火车轨道走到对面,看瀑布的感觉又和下面看完全不一样。站在高处,一览众山小,一切美景尽收眼底,看到轻烟袅袅,犹如观音修行的圣地,朵朵抛起的飞花织成的白云,就像悟空的跟斗云一样,我们也在仙境转了一圈。或许是我们去得正合适宜,才能够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偶尔有火车呼啸而过,感觉能把我们摇到山底下去似的。

在我的眼里,她是“幽幽谷”,尽管走的路很长,但对于热恋中的人来说,再长的路都不够长,再多的时间也觉得短,她掩藏得那么好,或许略有感情的人到这里,便觉得这里属于深情,也属于过往。她清幽,僻静,有山有水有灵气,这样的地方,也许来了会后悔,但是不来,却会遗憾终身。

如若寻不得世间刹那芳华,我情愿在这里,寂静,默然。

(兴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常辉 罗国林  报道)

初审:刘明霞 二审:任常辉 终审:唐修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