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休闲旅游>旅游路线

兴仁这位驻村女书记,用“柔情”实干谱写为民情怀

2021-03-18 16:12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面对未来,不忘过去;面对成绩,不忘初心,我将继续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以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这是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第一书记、驻村组长刘永芳,在2019年11月21日举办的兴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专题报告会上的发言,情真意切,令人鼓舞。

召开院坝会

今年46岁的刘永芳,是兴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也是一名驻村女书记。2015年5月,身为兴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刘永芳主动请缨,以第一书记、驻村组长的名义来到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驻村工作中,她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支两委和村民苦干实干,让下溪村的基层党建、基础设施、民风民俗、特色产业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下溪村退出贫困村,贫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下溪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兴仁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黔西南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刘永芳为此收获了兴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黔西南州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今年,贵州省总工会又将刘永芳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推进,荣誉背后伴随着的是她对家里的愧疚和艰辛的付出,如今,作为兴仁市驻村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驻村第一女书记的刘永芳,仍然奋战的扶贫一线,用行动继续把初心镶刻在绿野山间……

面对初心,她心有彩虹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正在贵州省疾控中心学习的的刘永芳义无反顾呈上了“请战书”,她被选编入省疾控中心第四应急分队,赶赴受灾地区开展抗震救灾防疫工作,在灾区,刘永芳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前线,并在前线火线入党,用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和责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她获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

开展安全住房排查

转眼到了2015年,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刘永芳主动请缨,申请到脱贫攻坚一线去,2015年5月,她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的身份来到了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5月,她圆满完成驻村任务后按规定轮换,依依不舍回到了原单位的工作岗位。2017年11月,正值兴仁市决胜脱贫攻坚阶段,刘永芳再次被以点将的方式临危受命,又一次踏上下溪村的这片热土,面对熟悉的村庄、热心的村民和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艰巨任务,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刘永芳初心不改、砥砺前行。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的刘永芳更是责无旁贷地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她被任命为兴仁市疾控中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兴仁市兴旺路潘家山医学观察点院感防控组组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无畏风险、勇担重任,展示了疾控人员的担当。在圆满完成疫情阻击战的各项工作任务后,刘永芳又毫无怨言地回到了她的驻村工作中,把初心继续镶刻在绿野山间。

面对贫困,她心有所属

“美女书记驻村有野心,到我们这里只是镀镀金……”刚到村里,面对皮肤白净、说话温柔、身体纤瘦的刘永芳,村民们的纷纷议论。于是她在心里就有了底:“如果不做出点实事,大伙凭啥相信自己呢? ”

督促危房拆除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刘永芳下决心从党建抓起,她明确了以规范组织生活为抓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请挂村领导上党课、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一起学习、观摩产业发展等方式,把形势讲清、把任务讲明、把政策讲透,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和干事热情。刘永芳还多方争取经费,对村活动室内外环境进行了改造,增设电脑、文件柜、广播等办公设施,建成“十九大精神”等宣传专栏,改善了服务群众硬件设施。

有了党员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刘永芳便带领村支两委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各项脱贫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实施危房改造91户、住房安全保障54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贫困家庭住房安全保障28户、“温心愿”项目262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4户262人;全村 12个村民组通组路、串户路全部贯通,安装太阳能路灯505盏,完成自建水冲式厕所125个,家家户户庭院硬化、户户通自来水;实施白家冲特色民居改造、民族风情广场建设,河道治理、给(排)水、雨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实现广电网络、宽带全覆盖;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基种植等等。一项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成为村民眼中“柔情书记”的刚性为民情怀。

“以前只有从树林里头穿过的一条很陡的泥巴路,坑坑又大,下雨天连走路都困难,现在班车直接到寨子里,出去赶场、办事方便多了,这全得我们的刘书记呀!”家住兴仁市潘家庄镇下溪村黑岩组村民们感慨道!

2017年底,下溪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在2018年12 月省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零问题”反馈的成绩。

面对村民,她心有牵挂

群众之事没小事,困难群众始终是刘永芳的牵挂。2018年12月,寒意浓浓,刘永芳带队在荒田组开展危房排查时发现多年在邻县亲戚家居住的五保老人罗应典近日返家居住,看着瓦面破损、不通电、缺被少粮的居所,刘永芳立即协调给老人安装电表、电灯,带领施工队伍查看房屋、拟定住房修缮方案,送去棉衣、棉被、粮食,自行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一起送入他家中。

“我家没电了,电灯不亮了”,一大早白家冲组独居老人白玉秋就找到了村委会,为了避免夜晚老人看不见摔倒,刘永芳立即购买灯座、节能灯去到她家给予了修复。“你们去看看,肖金伦家可能没米了”王开华到村里提了这么一句,在通知包片干部核实后,刘永芳开车到镇民政办领取了2袋米送到了肖金伦家……

“刘书记,我家两个人年龄大了,还有一个是病人!”“我家儿子在外打工,他自己也有小孩、负担重,就没钱养我,造成家庭困难!”“我家儿子离了婚,现在在外面打工,小孩他也不管,我们又老了,哪天管不过来就只有把小孩交给政府管了”……面对村民的诉求,刘永芳都会认真了解,逐一排查后给予解决或解释。驻村以来,刘永芳就化解邻里之间、家庭成员中的矛盾纠纷5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36个,促进了邻里、家里和睦团结,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为转变部分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刘永芳利用农民讲习所、群众大会、院坝会、入户宣讲等开展感恩教育,并组织开展文明户、感恩户等评选活动,让群众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争当脱贫致富的模范典型。驻村以来,刘永芳组织开展感恩教育100余场次,村民均受教育100%,有效促进了群众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面对家人,她心有愧疚

“你一个女人家,在外面要注意安全,你的胃痛毛病又犯了没……”每次接到母亲的的电话,刘永芳心里都不是滋味。

母亲今年已经82岁,视力不好,又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天需要服药治疗……谁不想膝下承欢、尽孝身前,谁不想围炉而坐、言笑晏晏呢?可刘永芳为了村民的脱贫大计,她和母亲聚少离多,平日里通过电话相互安慰和报报平安。

让刘永芳牵挂的还有她的孩子,刘永芳在早些年就离了婚,孩子和她相伴生活,平日里,孩子吃住在学校,这让她很是放心,然而她最担心的就是假期,漫长的假期里,她与孩子却终日难以见面,桌上没有热腾腾的饭菜,不知道他学业上有什么困难,让他一人独自面对一屋的沉寂……然而,懂事的孩子总会对她说:“不要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当她抽空很晚回家时,孩子都会亮着满屋的灯光迎接她的回家,孩子说“不能让妈妈一进屋就是满眼的漆黑……”

懂事的孩子非常理解妈妈的心思,在后来的假期中,孩子为了不让妈妈分心,干脆要求和她一起去驻村,说是去体验生活,去搞脱贫攻坚调查等社会实践,其实,孩子是想去多陪陪她。2019年,刘永芳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今年,下溪村党支部作为“全省优秀村党支部”推荐上报,荣誉的背后,有来自亲人的支持和刘永芳对家人深深的愧疚。

“等我完成驻村任务后一定好好补偿家人们!”谈到这里,扶贫工作中一直坚强的刘永芳几度哽咽。乡亲们的朴实和信任,让刘永芳充满了动力,现在村子就是她的家,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就是她给家人最好的交代……(李鑫波 记者刘义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