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休闲旅游>美食推荐

兴仁|独在“薏乡”为异客

2019-12-16 17:56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去不了的地方叫他乡,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

  转眼间,到兴仁已六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扎根生活,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安排,似乎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或许,此时我才明白,该你要去的地方你逃不掉,该你遇到的人你也躲不了,相遇是缘是劫早已注定,避无可避,也无处可逃。既来之,则安之,一切随遇而安。

  在此,简单的介绍一下“兴仁”及薏乡兴仁。以前对于“兴仁”两个字,只是停留在一个地名里。兴仁,清乾隆19年(公元1754年)设新城巡检司,1912年置新城县,1914年北洋政府取《大学》“一家仁、一国兴仁”之语定名兴仁,建国初期为兴义地区专署所在地。兴仁以薏仁米而闻名省内外,是著名的“中国薏仁米之乡”,尤其是“兴仁薏仁米”的地理标志获得后,更是大大地提高了兴仁的知名度。目前,兴仁薏仁米年加工量40余万吨,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港台地区,出口到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综合年产值达50亿元,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兴仁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产品加工集散中心。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不曾知晓薏仁米为何物,我的家乡安龙县龙广镇也不曾有人种过,我们那里主要以水稻为主,所以初次听说薏仁米,我也非常地好奇。直至薏仁米地里,看清楚了薏仁米的模样,原来是我高中才第一次看见的“五谷”,也是读高中的时候我才知道安龙县的洒雨镇和戈塘镇种植有“五谷”,只不过那时候不知道薏仁米就是五谷。而此刻,身在“薏乡”,却是感慨万分,薏仁米竟有如此多的功效,还有好多的名字,五谷、六谷、薏苡、薏仁、薏米等等。

  相传,“兴仁薏仁米”,名薏苡仁,药食两用,饥时为食,疾时为药,“兴仁薏仁米”历史悠久,渊源流长,可追溯至东汉时期,中高职烹饪教材《烹饪原料学》中谷物薏仁米叙述为主产于黔西南州,占全国总产量的90%,兴仁为最,古籍对此多有记载。在公元754年,我国即把它列为宫廷膳食之一。《后汉书·马援传》记载,东汉大将军马援官至伏波将军,在交趾作战时,南方山林湿热蒸郁、瘴气横行,经常食用薏米,不但能轻身省欲,而且能战胜瘴疟之气,屡立战功。

  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尽管在此多年,却始终觉得自己在这里如同一个流浪在这里的人。因为我们这个职业的原因,跑遍了“薏乡”的各个角落,不知从何时起,我竟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里,有人说,喜欢一座城,因为一个人,也有人说,喜欢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于我,却是不知道如何解释,但我的的确确地喜欢上了这里,喜欢碧草万顷的放马坪高山草原,喜欢气势磅礴的马堡树瀑布群,喜欢建筑瑰宝何家大院,喜欢曲径通幽的东湖……

  在我的眼里,兴仁是一个钟灵毓秀、风光旖旎的地方,有波光粼粼的湖面,有苍劲挺拔的竹海,有花团锦簇的马鞭草……如若起得早,还可以感受东方破晓,云蒸霞蔚的自然景观,或许,这些都是我爱上兴仁的原因吧。

  记得初到兴仁,百般不适,心心念念地想回去,经多人劝慰,才勉强留在这里,而这一留下,或许将会永远留在这里了。的确,不了解一个地方,就没有资格去评判这里的好坏,不亲身去感受一个地方的魅力,更没有资格去诋毁它,正如你不了解一个人一样,就没有资格去谈论他的功过是非,而我们能做的,就是“静坐则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人如此,物亦如此。

  曾经,在这里,我把它当作一个栖息地,总觉得自己是个外乡人,是这里的一个过客,可如今,“异客”二字却不想用在自己的身上,独在“薏乡”也觉得自己不再像个异客,倒像极了主人。

  或许有一天,会离开这里,亦或许,今生都不会离开这里,但无论如何,兴仁都将成为我深深眷念的“家乡”。

(任常辉/文  罗国林 罗振飞 熊庭波/图)

编辑:任常辉

责编:潘 飞

编审:王明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