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APP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环境慨况

2021-03-26 12:37 来源:兴仁市融媒体中心
根据黔西南州的园区功能布置,地方电网主要依托已经建成的金州电力集团清水河电厂、在建的登高3×20万机组自备电厂及兴仁大唐火电厂为基础,以兴仁园区巴铃重工区为地方电网

基本县情

人口:54万人(汉、布依、苗、回等16个少数民族)

国土面积:1785平方公里

区位概况:是黔西南州的地理中心和交通枢纽、辐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重要集镇、是西江上游经济带及《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的重要能源基地和制造基地、是大西南辐射东南亚的重要经济堡垒。30分钟车程内可辐射周边6个县市(开发区),50公里半径范围内辐射人口300万人,200公里半径范围内辐射人口2000万人。

交通:一是陆路,惠兴高速、晴兴高速穿城而过,与汕昆高速、沪昆高速有机结合,北上川渝、南下两广、西进滇缅十分便捷,高速至省城贵阳225公里、至云南昆明330公里、至广西百色260公里;二是铁路,距县城西40公里有南昆铁路顶效火车站,距县城北45公里有沪昆高铁普安站,2016年内即将动工的贵阳-兴义快速铁路也贯通县境并在县内设有站点;三是水路,距县城东50公里有北盘江500吨级层港,航道直达广州磨刀门码头;四是空运,距县城西60公里有万峰林机场,直达国内北上广深等12个重点城市。

资源

一是能矿,县境内有煤、金、石英砂、萤石等多种矿产资源,其中:煤炭远景储量超45亿吨,可采储量21亿吨,是全国2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2015年煤炭产能已达2050万吨,在全国重点产煤县产能排名位列百强。黄金储量超过180吨,是贵州省第一个工业产金县。

二是水利,现有中型以上水库2座,在建中型水库三座。小型水库若干个。其中打鱼凼水库库容6060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3亿立方米以上,现已建成水库至工业园区的供水管道,日供水能力30万立方米,是保障大工业发展的坚强保障。正在规划兴仁水库,总库容2.8亿立方米。

三是风力,县内有三座可用于规划100MW规模的风电场。四是光伏,全县境内年均日照时间1300小时以上,适宜建设光伏地面电站及农业光伏的项目点不少于5个。

生态:兴仁地处北纬25度左右,位于云贵高原往广西丘陵过渡的斜坡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无霜期长,常年平均气温15.2℃,年均降水1320毫米,年均日照1300小时,PM2.5值全年平均在30以下,形成了独有的宜居气候,是养生养老、山地旅游、民俗民宿的宜居之地。兴仁是中国唯一的“薏仁米之乡”、是全国第二批认证授牌的“中国长寿之乡”,位列2016年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第85位。

独有优势

——独具竞争力的地方电网

黔西南州保留有国内少有的地方电网,由兴义阳光电网公司作为运营管理主体。现州内已经获批的自备电厂有23台35万千瓦机组,700万千瓦装机能力。根据黔西南州的园区功能布置,地方电网主要依托已经建成的金州电力集团清水河电厂、在建的登高3×20万机组自备电厂及兴仁大唐火电厂为基础,以兴仁园区巴铃重工区为地方电网覆盖核心区,形成地方电网优惠电价覆盖园区的优势。——紧邻园区的丰富煤炭资源

黔西南州煤炭资源比较丰富,全州六个产煤县(市)煤炭储量合计143亿吨(兴仁36亿吨)。兴仁现有38对煤矿,十二五期末产能可达2000万吨/年,全州六个产煤县(市)“十二五”规划设计生产能力合计4500万吨/年。

——已建成完善的供水保障

离兴仁园区7公里处,有已建成投用的兴仁市打鱼凼水库,库区集水面积达403平方公里,蓄水面积达2.6平方公里,来水总量可达27300万方,水库总库容6060万立方米,一年内至少可提供2.5库水,累计可用库容达1.5亿立方米以上。

——相对平整交通便利的建厂条件

贵州多山少地,而兴仁园区的建厂条件,均是处于 “符合三少一无”的未利用地,园区规划区内征地少、拆迁少、林地少、不占用基本农田,且相对平整,土石方开挖量少,便于整体的规划建设。

——配套完善的服务保障

为了让企业放心、工人安心,在如何优化园区投资环境上,建立了兴仁经济开发区、县园区管理办、投资促进局、金凤凰公司“四位一体”的管理运行机制,组建融资担保公司、物管公司、水务公司、安保公司,成立企业服务组、工程服务组等9个工作组,全面提升服务建设和企业的水平和能力,建立“一对一”管家服务机制,让企业放心投资、专注生产。

第一产业

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已2012年根据实际进行规划,到目前,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围绕“一米三叶两果一园一业”(一米:薏仁米,三叶:烟叶、茶叶和蔬菜,两果:精品水果和核桃,一园:中药园,一业:畜牧水产养殖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八大产业带发展格局。

第二产业

兴仁工业园于2011年省经信委批准成立,是全省100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按照“轻重”两大功能,重点划分为“一园四区”,即巴铃重工区、瓦窑寨标准厂房区、陆官农特产品加工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

第三产业

城市建设日趋完善,按照“复兴旧城、完善新区、再建新城”的理念,逐步形成

轴线和环状相结合的空问布局体系。按照“组团布局、向心发展、城乡统筹”

规划、高标准建设,以“5个100”工程中的博融天街城市综合体项目为中心,向东以城南、真武、城北三个生态经济区为重要组团,打造山水田园城市。以建设兴仁道、东南片区路网、汽车城、建材城、商贸物流城、教育城、三甲医院等项目为龙头,着力提升城市品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区承载力,努力打造黔西南州的教育中心、商业中心、物流中心、医疗中心、养生中心、休闲城市旅游中心。

通过探索兴仁市充分利用大数据发展电子商务,带动农业产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一步拓展大数据+旅游,发展智慧旅游业,大力推荐教育事业,大力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

相关新闻